昨天夜裡,我看著中國時報的專刊,
看著裡面對兩位比較早入院的阿嬸阿伯的專訪,看著他們的故事,
讓我想起了以前照顧我的家人們.....
由於老爸是老兵,所以我跟老兵院民自然熟悉的多,
大蕃薯叔叔,冬瓜伯伯,劉錫健伯伯,劉伯伯,...
毛他媽,毛他爸,小玉他媽,還有其他很多很多的長輩們,
或許是他們沒有小孩,或許他們的小孩不在身邊,
他們都把我們當作他們自己的小孩一樣照顧,
我們是很感激他們的!!!
住在草寮的時候我還小,曾經問過他們怎麼會住在這,
大家都不願意提起,要不就是說小孩子不要多嘴...
隨著他們的離去,他們的故事也跟著消失在這個世界,
我老爸不願意提,我老媽也不想說,
或許就跟那兩位老人家一樣,住進樂生是他們不願意卻又無可奈何的事情,
這可能是他們生命裡最無法面對的事情,
我記得當一百號都住滿人的時候,
那時候李添培還能開著小貨車四處送貨做生意,
中秋節還全家拉到甲二的屋頂烤肉,真是酷斃了...
阿肯哥哥的婚宴是在甲三的走廊上辦的,真是熱鬧非凡...
我ㄧ直到這幾年才知道院裡一些比較黑的事情,
也慢慢知道一些人的故事...
可能是大家都想開了,也可能是外界的關懷讓樂生不再如以往封閉了,
也可能大家都老了...他們的故事,沒人想聽,也沒人想提...
冬瓜走的時候我不知道,大蕃薯走的時候我也不知道,
自從火葬場停用之後,很多人走了就直接送到外面去了...
那些待我如家人的叔叔伯伯們...
沒能送你們一程,阿文心裏歉疚阿....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rmid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